既然琴瑟起,何以笙箫默


前几天在书局买了一本小说,是顾漫所著作的《何以笙箫默》。
当时在书局还在纠结应该买桐华大师的《半暖时光》还是《何以》。
我并没有去翻阅内容,我觉得,如果因为剧情精彩度而选择购书,那样对一个作者来说是一件很残念的事。
所以我以个人直觉去选择我想要的书。
最后,我选择了《何以》。

可以说,我好久都没有过这股冲劲了。
从当天6点半开始看,去除掉10个小时的睡眠时间,我只用了不到12小时来看这本书。
虽然在一些人来说,我看书算是慢了,但对我来说,这是久违的。

或许说,不是我看书慢,而是在渐渐成长后,突然觉得看书不只是为了消磨时间,满足爱好的一件事情。而是一件体会人生,学习写作的一件事情。
当我开始发现阅读可以体会人生,也可以学习写作手法时,我看书的速度已经慢了下来。
现在看书也变得挑剔,好看的书就可以很快地看完,不好看的就算用一个月也看不完。
想起曾经,我竟然可以一天里看完两本厚厚的小说,不可思议。
但同时也自觉亏损,我没能好好地体会作者想要表达的,没能学习作者的智慧。

好吧,回到《何以》。
看完这本小说,第一个感觉是:舍不得。
我承认看完觉得不舍得的小说不只这一本,但是真的舍不得。
舍不得它完结,舍不得他们即将离开我的生活,舍不得默笙和以琛的故事就这么结束。
好想一直这样追下去。
看着他们继续长大,看着他们的孩子——何照长大,看着他们老去,看着他们……
我不想他们死去,我想他们永远活在这世上,可是……这只是妄想吧……
他们本来就不存在,他们本来就只存在于我的世界里。

而第二个感觉是:心痛。
为以琛感到心痛,为他们感到心疼。
但却不想哭。
微妙。
他们之间空白的那七年,彼此等待的那七年。
无法想象以琛是何等耐心,等了默笙七年。
他也说过一句:“等待与时间无关,它是一种习惯,它自由生长,而我无力抵抗。”
等待,已经成了习惯,它悄悄占据生活,而以琛却无法抵抗等待的侵略,只有默默、盲目地等待……

最后,就是书名。
“既然琴瑟起,何以笙箫默”其实是小说的广告语。
书名其实就是标题的后半段。
我蛮喜欢这一句,意思是既然开始了,怎么忍心没有结果。
书名也完全地写出了,这句话的意思。
以琛坚持等待默笙七年,他坚信默笙会回来,相信他们会在一起。
何以琛做到了,等到了,那个名为赵默笙的女孩。

既然琴瑟起,何以笙箫默。

评论

热门博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