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君若安好,我亦无恙》


致:邱晟

  原本已经从我的生命中开始消逝的你,突然因为一张照片,你又毫无预警地冒了出来,开始占据着我的心。

  仔细想想,离别已有三年的时间了。

  三年,这三年的时间,说过去就过去了。

  没有任何悬念,不留任何痕迹,就这样静悄悄地就过去了。

  你就如梦魇,日日夜夜地缠绕着我。我已经忘了有多少次在梦中梦见你,也忘了多少次梦见你的时候,都是哭着醒来的。

  你的微笑辇过的每个夏天,深深的车辙印子,成了我心里永不会愈合的伤。

  每一次想起你,都会让我感觉有种无法言喻,有种说不出口,揪心的心痛。

  而上一次有这种心痛感的时候,就是三年前的今天,2011年11月11日。

  ——你离开的那一天。

  那天,我看着你那眉头紧皱的脸庞,双手正把你的衣服一件一件地放入行李箱里,我没忍住,开口说:“要走了?”或许,我是在明知故问。

  你停下手上的动作,抬起头来看着我,呆滞了一下,随后就回过神,点着头回答:“嗯。”,然后就继续收拾行李。

  我还是不甘心的追问道,“真的要走了?”我追问,是因为我希望你接下来会把已经放进行李箱里的衣服,再次一件件地拿出来,然后挂回原位,再对我说,“好吧,我不走了。”

  这一次你没有抬起头,一边收拾着行李,一边漫不经心地回应我,“嗯,我要走了。”

  我紧咬着嘴唇,不让自己问出想问的问题。我不知道我的嘴唇有没有因此而被咬破皮出血,因为嘴里有着一股血腥味正慢慢地散开。

  我想忍,但还是忍不住。“非走不可?”也许,你会嫌弃我啰嗦吧。

  你没有回答我。只是把地上所有的东西都放入行李箱里,接着再把行李箱的拉链拉上。

  “我非走不可。”

  为什么?我并没有问出口,因为就算知道了你离开的理由,也不能够挽留你。

  可是你似乎懂得读心术,读懂了我的心思。“我不能再待在这里了,我已经打扰你们够久了,是时候离开了。”

  烂藉口。连我都听得出这只是胡扯。我不知道原因,但至少这并不是真正的原因。

  你拿起行李箱,转头看着我。尔后微笑着,温柔地摸了摸我的头,“我走了。”

  你的脸上很平静,平静地没有一点情绪,犹如万年寒潭一般,平静地没有一点涟漪。

  我没有吭声。

  你就这么坦然接受这个事实吗?你就这样就离我而去吗?你就这样什么都不留下吗?只留下你的背影和只有你的背影的我。

  我走向前紧抱着你,“不要走。”我的声音哽咽地从咽喉里发出。

  可是,我没有这么做。

  我只是站在原地,看着你的背影渐渐离去。

  我想挽留你,却又想装潇洒。

  我想说再见,却害怕你会误会。

  误会成,不再相见。

  你走的那天,我决定不掉泪,迎着风撑着眼帘用力不眨眼。

  弃我去者,昨日之日不可留;乱我心者,今日之日多烦忧。

  我明白这句话的道理,可是我做不到。

  我恨你。

  因为过去三年的每一天晚上,当我闭上眼睛时,都会听见你的声音,在我耳边环绕。

  “晓晓。晓晓。晓晓。”骤然睁开眼睛,眼前却只有一片漆黑,连属于你的一点点影子都没有。

  痛,原本是身体上最原始的感觉。但如今,痛,却渗入了骨髓,时时刻刻都在我体内呐喊着、咆哮着、嘶吼着、叫嚣着……但你,却听不见。

  它就像个银河系里的黑洞,趁我沦陷之时,将我吞噬殆尽。

  我无力抵抗,只好任由它自由生长。

  或许,只是我不想抵抗……

  因为我还想继续在这黑洞里沉迷。我想一直听着你叫着我的名字,我还想看着你对我笑的样子……

  我宁愿沉沦,也不想清醒……

  一开始,你的社群网站账号还是不断在更新,我也可以随时知道你的近况。

  可是在一段日子后,你的账号就不再更新任何消息。

  那时我就隐约猜到,你已经放弃了这个账号,放弃了以前的种种,放弃了我。

  既然你想重新开始,那我倒不可以去阻扰你,而且……也阻饶不了。

  那时候开始,我告诉自己,既然他已经放弃了你,你也要忘记他!他不想你再干预他的生活,那你就不可以去干预他!

  我对自己这么说。

  从那时至今,已经过了两年多。虽然关于你的事情我已经淡忘不少,但时不时还是会想起你。

  走过某个街头,看见一对情侣坐在咖啡店的玻璃窗外,一人捧着一杯咖啡,笑眯眯地在聊天,就会想起以前你和我也是如此。你知道我不喜欢犹如质问般的点单,就好像被人按着墙角严刑逼供,所以你每次都会径直走向柜台点一杯你要的意大利浓缩咖啡,还有一杯,我没说过喜欢,可你却知道我喜欢的卡布奇诺。

  在某个巴士站的某个雨天,看见一个男生拿着雨伞,站在巴士站里站着,似乎在等待着。接着就有一辆巴士行驶过来,一个女孩从巴士上下车,走向刚才那个男生。他们高兴地寒暄了一阵子,就共同使用一把雨伞离开了巴士站。同样站在巴士站里的我竟然看呆了,而且还错过了巴士,如果你在我身边,一定又要说我爱发呆了。看着他们肩并肩,相依偎的背影离开,让我又想起了以前。

  有很多次,我上课都忘了带雨伞,怎知就这么倒霉,竟然下雨了。当时我还在烦恼该怎么回家的时候,你就出现在我的面前。你撑着雨伞,微笑着看着我,嘴上轻轻地叫着我的名字:“晓晓。”虽然很轻,可我却听见了。幸好我听见了你的呼唤,要不然我就会永远困在那个雨天里。

  某一天在某一个地方,我只是看见一个和你背影相似的人,我就像发了疯似的追过去。我穿过拥挤的人潮,直到确认了那个人不是你,我才肯停下脚步。

  我的生活里无时无刻都存在着你的影子,无论怎么驱赶都无法消散。

  我是多么希望再次遇见你,即使这只是一场想象中丰富的盛宴,我也想看见你,知道你过得好不好。

  我说过我这一生中最大的谎话,那就是……

  ——我不爱你

  你曾经问过我,“晓晓,你有人追吗?”

  那时候,我瞥了你一眼,漫不经心地回答:“有人追就好了。”

  听见我的回答,你的眼里立即浮起了一层笑意,然后喜笑颜开地对我说,“那我追你行不?”

  我再瞥了你一眼,然后没有回答你。

  你见我不吭声,就追问说,“怎么了?”

  我继续沉默。

  你知道吗?如果我们开始了,就是我们友谊结束的倒计时。如果我们分开了,不就连朋友也做不了?我不想这样……

  “我不爱你。”这句话脱口而出,但说出来一秒后,我就立即后悔了。你的脸色也马上变得黯淡,连让我解释的机会都没有。而我倔强的脾气也阻止着我向你解释这句话背后的意思,所以我并没有向你解释清楚,而是让错误继续错下去。

  我想赌一把,因为我觉得,你若真的爱我,你就不会放弃,你就会继续追在我的背后,那么我就赢了这场赌注。若你不爱我,你就会放弃,那我就输了。我知道我这样做似乎在作践自己,但是我想在这场赌注中胜出。

  可是,很显然地,我输了。

  所以,我打算忘记关于你的一切

  我真的爱你,闭上眼,我以为我能忘记,但流下的眼泪,却没有骗到自己。

  当眼泪流下来,我才知道,分开也是另一种明白。我明白了你的心意,你却不明白我的深意。

  原来喜欢不可以伪装,伪装了就会失去;原来快乐不可以假装,假装别人就会误会你很洒脱;原来永远和瞬间一样,都是那么地捉摸不住。

  我如此地等待着,不是为了你能回来,而是找个藉口,不离开。

  但是,看见你如今有了新的开始,新的生活,我也没有藉口不离开,

  过错,是短暂的遗憾;错过,是永久的遗憾。

  既然我错过了,那也不必再挽回这遗憾。

  如果是以前,我遇见你,我肯定有很多话想问你。

  “最近如何?”,“工作顺利吗?”,“还有继续打着你喜欢的篮球吗?”,“你还记得我吗……”

  虽然我很清楚你是无法看见这封信,因为这封信会随着回忆,埋藏在我心里的最深处。

  但现在,我只想微笑着,笑得和你以前对我笑一样,和你说一句话。

  ——君若安好,我亦无恙。

  2014年11月11日

  林晓 笔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这篇为短篇小说。
或许会把它改编成长篇小说,不过……还得等我把手上的坑填完〒_〒
不知何年何日……
顺道宣传宣传^_^
以下是我在漫延中文网连载的小说,请多多支持。
求人气求收藏求推荐求月票什么都求!(这丫脸皮节操掉满地了)
http://www.emanyan.com/read/b/336

评论

热门博文